早产儿是迫不及待地来到这个世界的,身体机能与足月儿存在不少差异,全身各个脏器未发育成熟,功能不健全,所以早产宝宝们的抵抗力很差、生活能力不强。

因此对生活环境、照顾者能力要求更高,家长们照顾能力好坏将直接影响到早产儿的生活质量,甚至后期智力发育、身体发育、运动发育等。

由此可见,早产儿的呵护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通过科学的方法进行护理,那么该如何护理早产儿呢?今天南宁贝加美给宝爸宝妈们一些建议~

早产儿护理的5大要点

1给早产儿一个适宜的生活环境

早产宝宝的室温要求24℃-26℃,可在室内安置温湿度计。当室内需要开窗户通风换气时,要将宝贝抱到另外的房间,不要让风直接吹到宝宝。

通风过后,室内温度合适了,再将宝贝抱回自己房间。同时还要尽量给宝宝营造一个安静的环境,避免噪音的刺激,不要有太多人来看宝宝。

2、早产儿的袋鼠式护理

将早产宝宝赤裸,抱直俯卧在妈妈(或爸爸)胸怀,再以包被覆盖,每次至少维持1-2小时以上,执行的时候妈妈可以哺乳。

袋鼠式护理能提高母乳喂养率,稳定早产宝宝的生理状况,减少宝宝哭泣。

3、早产儿要加强喂养

母乳是新生儿最好的食物,含丰富的免疫物质,有利于提升宝宝的免疫力。

所以南宁贝加美鼓励新妈妈要多用母乳喂养宝宝,有些早产儿需要使用母乳强化剂,建议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也有些宝宝因为母乳不足,需要添加早产儿奶粉。

刚出院回到家的宝宝,头两三天内,每餐的喂食量先维持在医院时的原量不必增加,待适应家里的环境后再逐渐加量。这是因为环境的变迁对早产儿宝宝的影响是很大的,尤其是胃肠的功能。

所以要采用少量多餐、间断式的喂食方式。每喝奶一分钟,乳头要抽出口腔,让宝宝能平顺呼吸约十秒钟,然后再继续喂食,如此间断式的喂食,可减少吐奶发生或呼吸道的压迫。

4、早产儿要加量补充维生素D和铁剂

维生素D的作用是促进钙和磷的吸收,并使之沉积于骨骼。早产儿体内的钙、磷储备不足,为了满足生后的快速生长,他们对维生素D和钙、磷的需求较足月儿高得多。

早产宝宝体内的铁储备低,非常容易发生贫血,而贫血直接影响到体格和神经系统发育。所以要在医生指导下补充铁剂。

5、让宝宝安睡

宝宝出生后的几天每天睡眠时间可达20小时左右,白天要避免强光照射、晚上可使用小地灯等,不要让灯光直射宝宝的眼睛,要避免持续直接的光线照射影响宝宝的视网膜发育、生物钟节律和睡眠习惯。

3个月内的宝宝存在生理性惊跳现象,这是由大脑发育未成熟所致的正常现象,可以用包被包裹宝宝, 让宝宝更安稳。

仰卧睡姿可使全身肌肉放松,而且不易出现意外窒息。妈妈不要陪睡,因为妈妈熟睡后不注意就可能压住宝宝,造成宝宝的窒息。

早产儿的呵护虽是一大难关,但只要遵循医生的建议,日常生活中悉心照护,一定可以让宝宝慢慢恢复、长大的,宝妈们一定要有信心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