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7日,以“守正红色基因 创新金融服务”为主题的首届重庆金融博物馆年会线上圆满举办。年会采用数字技术打造行业论坛的元宇宙场景,旨在传承红色基因,体现数字经济和金融科技的进步,表达对重庆江北嘴未来经济发展、金融市场提质的坚实信心。活动当日,各直播平台在线观众近200万人次。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金融博物馆学术委员会主席吴晓灵,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财富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席高坚,中国建设银行原首席风险官、中信集团原监事长朱小黄,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李海辉,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阮路,重庆市江北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区政府区长、江北嘴中央商务区管委会主任陶世祥,金融博物馆理事长、全联并购公会创始会长王巍,中国钱币博物馆原副馆长、中国人民银行中共金融史编写小组组长马林,中共重庆市委党校、重庆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孙凌宇,光大银行重庆分行行长谷晶,邯郸银行董事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郑志瑛,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杨德勇等嘉宾出席年会并发表致辞、演讲。

本届年会是在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由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主办,重庆江北嘴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重庆金融博物馆联合承办,太一集团元宇宙平台提供技术支持。

传承红色基因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金融博物馆学术委员会主席吴晓灵在致辞中寄语重庆金融博物馆:重庆在金融核心地标上创建了一座金融主题的博物馆,这是集金融文化、金融历史、金融教育、金融会展和体验展示为一体的现代化金融博物馆。这对于助推发展地域金融文化建设是很好的事情。希望博物馆能充分利用和发挥自身优势,并形成打造好重庆金融科技资源汇集基地的城市名片。

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李海辉表示,能守正红色基因,创新才能适得其所。在建立现代金融体系的过程中,公益慈善事业是现代金融体系有益的必要的补充,要守住金融初心,践行普惠金融使命。基金会在迈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贯彻落实实现共同富裕战略对金融教育普及工作的总体要求,构建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与金融行业共同努力,全民共同参与的金融教育普及工作的新模式、新格局,创新金融项目,落实共同富裕战略部署。

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阮路表示,百年来,重庆始终是红色金融基因的培育地、参与方、践行者,见证了我国红色金融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是我国红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坚持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中找准金融工作的方位,紧紧围绕产融结合、开放创新、安全稳健、协同合作,打造有特色、有活力的西部金融中心,全面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以高质量金融服务促进高质量发展。

中国钱币博物馆原副馆长、中国人民银行中共金融史编写小组组长马林以“新中国金融大业的开启”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结合丰富史料和研究内容,分别从中共华北财经办事处、新中国中央银行的名称、各解放区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和新中国金融管理体系的建立与探索四个方面对解放战争时期中共金融史进行分析解读。

中共重庆市委党校、重庆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孙凌宇围绕年会主旨,延伸观点阐述了如何在党的干部教育事业中赓续好红色金融精神。他表示,科研教学在赓续红色金融精神中发挥着对领导干部的引导作用,这与重庆金融博物馆润物无声发挥的启迪作用是一致的,能够形成相互补充。清晰讲述红色金融的发展,讲述红色史,既要讲清楚事实,更要讲清楚立场,还要讲清楚感情。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色金融实践历程,可以看出,红色金融思想及其实践因势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邯郸银行董事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郑志瑛从三部分内容作了详实报告,他首先结合金融历史阐述了邯郸银行在积极传承冀南银行红色基因的长期工作中,创新的十大金融服务对经济高质量发展所发挥的影响作用。从五个方面介绍了邯郸银行的发展过程。最后他重点分述了邯郸银行在金融服务创新上如何贯彻做好十大主要举措的思想引导和行动实践。传承红色基因,加强企业党建,深研业务领域,打造特色技能,形成银行品牌价值和品质效益的高水平建设。

本届年会上井冈山革命金融博物馆馆长高新还宣布了“百年金融 红色基因”在重庆金融博物馆开展。该展览由重庆江北嘴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和井冈山革命金融博物馆联合主办,重庆金融博物馆承办。展览以井冈山为发源地的红色金融,到改革开放后的革命金融发展为主线脉络,展现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金融观念、金融事件及金融人物等重要里程,体现“钱袋子”和“枪杆子”在中国革命中的历史作用。截至目前,该特展已在深圳、北京、上海、成都、合肥等18个城市巡展,吸引300万观众通过线下或线上方式参观。

探讨创新经济金融

围绕金融创新,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财富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席高坚表示,创新经济有明确的内涵,也有若干具体的特征。创新包括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管理创新,真正的创新是从原有的均衡到心理均衡。创新经济主要聚焦在微观经济上,它有三种模式,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创新经济时期的周期是以企业家为核心,当企业家成批出现的时候,这意味着经济复苏和繁荣,经济复苏靠的是企业家,怎样使企业家恢复信心,这是关键。

关于金融服务风险,中国建设银行原首席风险官、中信集团原监事长朱小黄认为,金融创新要考量风险承担的问题,任何一种金融服务,也都有一个风险承担的问题。对于金融来讲,包括企业的预期,要让承担风险的人做出选择和决定,要深刻认识到不确定性,认识到风险管理和风险承担。有了这些底层逻辑,才能保证整个金融运行处在一个安全可靠的框架下。

重庆市江北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区政府区长,江北嘴中央商务区管委会主任陶世祥表示,金融是国之重器,也是江北发展的中流砥柱。近年来,江北区坚持金融机构、金融功能、金融人才“三聚集”,不断壮大总部经济,延伸金融链条,丰富金融业态,优化营商环境,让金融成为江北经济的鲜明特征和显著标志。重庆金融博物馆作为重庆市首个市级金融主题类的专业展馆,承担着浓厚的金融文化,普及金融历史,开展金融教育,举办金融会展等重要职责。

光大银行重庆分行行长谷晶聚焦重庆分行2022年核心业务,以“后疫情时代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题谈了重庆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他表示,光大银行着眼后疫情时代的重庆发展蓝图,聚焦重庆所需,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关注重庆本地特色产业,加大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方面不断发力。重庆分行将履行好金融国家队的职责,紧扣重庆地区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规划,守正创新,聚焦服务实体经济,为助推重庆市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和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做出贡献。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杨德勇在年会上发言,重点关注如何利用好金融资源,促进经济区域的高质量发展。他首先从五个方面论述了金融发展差距的重要原因,结合国内分析了金融配置的特点。随后他表示,金融资金在整个社会金融资源配置和资源流动中所占的作用越来越大,远远超过财政资金的影响度和所作出的贡献。跨业竞争已经成为一种常态,新的融资模式不断涌现,地方政府要利用好金融资源,明确观念和理念,认识到金融发展对当地经济发展所起到的主要作用,引进各类新金融业态,努力完善金融体系,利用好数字金融,改善金融环境,推动地方征信体系建设,建立好一个切实有效的金融服务平台。

金融博物馆理事长、全联并购公会创始会长王巍主持本届年会并为年会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首届重庆金融博物馆数字年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一个重要的博物馆运营模式的转换。研究和发掘红色基因,可以充分了解中国金融制度和市场的特色。我们要用金融的资源和手段帮助实体企业发展,帮助实体企业转型,赋能低碳经济、数字经济,让金融成为创业者、企业家和人民大众手中的积极工具,追求经济安全和生活幸福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