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头颈部肿瘤当中,鼻咽癌是一种比较特殊的肿瘤,在我国整体发病率较高,且有着明显的地域性。

  “晨起回涕带血丝、脖子无痛性肿块、耳闷、头痛、斜视等都可能是鼻咽癌的表现,这些不太典型的症状容易被忽视,70%以上的患者到医院就诊时已是中晚期。”浙江省肿瘤医院头颈放疗科主任医师、浙江省肿瘤诊治质控中心副主任陈晓钟曾对医院收治的461名鼻咽癌患者做过问卷调查,进行回顾性研究发现,仅1/4的患者在发病1个月内被确诊,将近1/10的患者延误时间超过1年。

  鼻咽癌是头颈部恶性肿瘤中的一种,恶性程度较高,加上鼻咽位置深且隐蔽,不容易被发现,因此早发现、早诊断尤为重要。随着精准放疗技术、综合治疗策略迭代,鼻咽癌的临床诊疗实践正大步迈进,为局部晚期或已经发生远处转移的患者提供了更多治愈的机会。

  大咖名片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30816/68167ab7240f829f9f98ca6f8ad1208b.png

陈晓钟:浙江省肿瘤医院头颈放疗科主任医师、浙江省肿瘤诊治质控中心副主任

  70岁到74岁高发,男性是女性2.4倍

  九成以上鼻咽癌与EB病毒感染相关

  全球80%鼻咽癌发生在中国,60%发生在南方,尤其是广东省,故称作“中国癌”。根据《2022浙江省肿瘤登记年报》数据显示,浙江省鼻咽癌发病率为4.3/10万,居癌症发病谱第20位,发病高峰年龄为70—74岁,男性发病率是女性的2.4倍。

  总体来看,鼻咽病变的过程比较漫长,从鼻咽上皮细胞出现异常到最后变成恶性肿瘤细胞,通常需要5—10年。据统计,医院收治的鼻咽癌患者95%以上与EB病毒感染相关。

  “从病因学上分析:病毒因素排在第一位,遗传因素排在第二位,饮食相关的因素排第三。” 陈晓钟说。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30816/fff7178126e53155dc23ba02ed631f1d.png

  在自然界,EB病毒很常见,感染率比较普遍,但为什么感染后可能患上鼻咽癌?

  陈晓钟提到了基因因素及家族遗传倾向,一部人患者由于基因缺陷,使得EB病毒促使鼻咽黏膜上皮细胞变异为恶性肿瘤细胞。

  “我们做过临床调研,如果直系亲属中有鼻咽癌患者,那么你的患病率会比其他人高5—10倍。我遇到过爸爸是鼻咽癌患者,几年后儿子也得了鼻咽癌的病例,兄妹之间也常见,有的哥哥得了鼻咽癌后,弟弟妹妹相继查出鼻咽癌。”此外,陈晓钟提到,沿海地区居民传统饮食喜欢腌制食品、霉变食品等,也与鼻咽癌的发生具有一定关联。

  陈晓钟带领的省肿瘤医院鼻咽癌诊治中心,每年大约收治1000—1200例鼻咽癌患者,收治量全省第一,国内前列。“鼻咽癌的诊断金标准与其他所有恶性肿瘤一样,都是取得病理切片后进行化验,找到癌细胞就可以确诊。”陈晓钟坦言,随着诊断水平的提高,如今早期发现鼻咽癌的可能性更大了,但因为这类肿瘤症状不典型,容易被患者忽视,临床中70%以上的患者初诊时已是中晚期。

  “开一刀”不如放疗更有效

  高精尖设备“精准爆破”肿瘤细胞

  “鼻咽癌的病理类型往往是低分化癌和未分化癌,恶性程度比较高,早期容易发生颈部的淋巴结转移。”陈晓钟说,鼻咽癌不同于其他肿瘤,由于鼻咽部位置比较隐蔽,暴露比较困难,肿瘤靠近生命中枢,很难通过外科手术进行根治。

  但好在鼻咽癌对放射线非常敏感,随着放疗技术的精进,鼻咽癌患者的五年生存率达到了85%以上,绝大部分患者可以通过放疗或以放疗为主的综合治疗被治愈。

  陈晓钟回忆,早年鼻咽癌用二维放疗或者是钴60放疗,患者5年生存率仅为40%—50%。2003年,省肿瘤医院开始应用鼻咽癌调强放疗技术(三维适形放疗的一种,要求照射野内剂量强度按一定要求进行调节),通过精准放疗,减少正常组织放射剂量的同时提高肿瘤局部剂量,减少副作用,患者的5年生存率大幅提高。近年来,随着设备升级,医院有了更高精尖的治疗手段,包括TOMO放疗系统等,今年底,省肿瘤医院还将启用重离子放疗。鼻咽癌的治疗疗效必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30816/5b5e5f8571625fd53fc159caece18c3d.jpg

  “我们的肿瘤细胞DNA是双链,常规放疗只能造成肿瘤细胞的单链损伤,重离子放疗可以同时损伤双链,让肿瘤细胞DNA无法修复。此外重离子放射剂量更集中,对正常组织的损伤更轻,患者的治疗副反应也更少。”陈晓钟经手的鼻咽癌患者,生存二三十年的很多,不少年轻的鼻咽癌患者在治愈后结婚生子。

  最近,陈晓钟的老患者马女士又来找他复查了。“1993年我刚来医院工作不久,当时马女士还是个17岁的小姑娘,由爸爸陪着从绍兴来找我看病。发病前,她感觉耳闷,晨起痰里带点血丝,但没引起重视,摸到颈部肿大的淋巴结后就医,被诊断为鼻咽癌Ⅲ期。”陈晓钟回忆,当时经过一个半月总计30多次的放疗后,马女士的病情控制得不错,后来毕业工作,结婚生小孩,生活质量不错。现在她的儿子都15岁了,每次都会陪着妈妈来复查,“淋巴结转移在鼻咽癌患者中的发生率非常高,但不代表无法治愈,像马女士这样的成功案例已越来越多。”

  综合治疗为晚期、复发患者带来曙光

  晨起回涕带血、颈部淋巴结肿大别忽视

  如今随着临床研究深入推进,鼻咽癌在放疗的基础上结合化疗,疗效及副反应都向着更令人满意的方向发展,即便是局部晚期、复发转移的鼻咽癌患者,也可以通过综合治疗实现长期生存。

  “近几年发展起来的免疫治疗、靶向治疗,让这部分患者的生存率及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提高,为既往认为不能被治愈或是疗效不好的鼻咽癌患者带来曙光。”两年前,陈晓钟曾收治了一位全身广泛转移的晚期鼻咽癌患者,“当时我们为患者制定了综合治疗的方案,包括免疫、靶向、化疗、放疗,最终患者体内的肿瘤病灶消失,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现在,我们也在进行多个临床研究,探索将免疫治疗放到一线治疗中来,帮助更多患者获益。”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30816/1da0a9858fd3994465892376a1294212.png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普通人如何做好鼻咽癌的预防?

  陈晓钟科普,EB病毒的感染很难预防,但鼻咽部冲洗可以减少病毒在上呼吸道存留的可能,是一项非常好的保护措施。此外,要戒烟限酒,饮食习惯最好少吃霉变或腌制食品,尽量选择新鲜食物。

  “应对鼻咽癌最好的办法就是早发现、早诊断。如果直系亲属里有鼻咽癌患者,建议到了一定的年龄以后,每年到医院专科做个鼻咽部检查,包括纤维鼻咽镜和必要时的磁共振检查。医生可以通过放入的管子直接看到鼻咽部的黏膜情况,及早发现病变。Ⅰ期、Ⅱ期的鼻咽癌患者治愈率可以达到95%以上。”陈晓钟说,EB病毒血清学检查及相关抗体检测也可以提前预警。一旦发现EB病毒指标升高,首先要检查鼻咽部,如果没问题,可以进一步进行核磁共振和鼻咽镜的检查。没有特殊情况,建议过两到三个月再查一查EB病毒指标,如果结果持续升高,一定要引起重视,必要时考虑鼻咽镜活检。

  陈晓钟提醒,日常一定要留意身体变化。晨起回涕型血丝,即鼻子吸一吸,吐出的痰中带有血丝,是鼻咽癌最早期的典型表现,容易被患者忽视或与鼻炎混淆。此外,单侧型耳闷、头痛、颈部无痛性淋巴结肿大,也要引起重视。“淋巴结不痛不痒,患者常误以为是淋巴结炎,很少引起重视,提醒此时必须要到医院五官科做个鼻咽部的检查。”

  大咖辟谣:

  谣言1:我很年轻,不可能得鼻咽癌。

  鼻咽癌在各个年龄段都可能发生,发病高峰在在70—74岁,但发病率在25岁以后快速上升,年轻人也可以患上鼻咽癌。我接诊的最小的鼻咽癌患者只有5岁,临床上,我们也常常碰到大学生鼻咽癌患者。绝不能简单认为年轻就不会得鼻咽癌。

  谣言2:确诊鼻咽癌后必须手术切除才安全。

  并不是所有的恶性肿瘤都适合手术切除,鼻咽癌是一类特殊的肿瘤,手术治疗不是它的首选手段,放疗是根治鼻咽癌唯一的标准治疗手段。

  谣言3:EB病毒指标升高就是鼻咽癌。

  一般EB病毒指标的正常范围应小于500拷贝数,指标升高,我们应该首先进行鼻咽癌排查。但由于EB病毒的检测受到很多因素干扰,因此检查结果偶尔一次出现升高,并不能成为鼻咽癌的诊断指标。建议患者做好随访,如果其他检查没有问题,可以过一段时间再去抽血测一测EB病毒指标,观察是否升高。

  谣言4:鼻炎久治不愈,最终会癌变。

  从理论上讲,慢性的炎症都可以诱发正常细胞恶变,但鼻咽癌与慢性鼻炎没有直接关系,慢性鼻炎与鼻咽癌可以并存。提醒慢性鼻炎患者注意,如果症状加重或是症状出现改变,一定要去医院检查一下鼻咽部。临床中,部分鼻咽癌患者误以为自己患有慢性鼻炎,有了鼻咽癌症状也不去医院,病情拖到晚期才来就诊。

  谣言5:鼻咽癌会传染,不能与患者共同生活。

  鼻咽癌不会传染,而且绝大部分恶性肿瘤都不存在传染性。部分患者有一定的家族性特征,其实是与遗传基因相关。

  EB病毒是自然环境中普遍存在的一种病毒,就像感冒病毒一样,它可以通过飞沫传播,很难预防,大部分人在年轻时就感染过。但免疫力正常的人可以清除体内的EB病毒,部分患者的EB病毒在鼻黏膜上停滞下来,持续感染正常细胞,再慢慢引起细胞变异,才可能演变为癌。

记者 柴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