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坚持风险中性理念 科学管理汇率风险”外贸企业汇率避险沙龙活动在中国工商银行长春人民广场支行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由国家外汇管理局吉林省分局、中国工商银行吉林省分行主办,中国工商银行长春分行承办。国家外汇管理局吉林省分局、中国工商银行吉林省分行、长春分行相关领导及长春市8家外贸企业负责人出席活动。

活动上,中国工商银行吉林省分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李伟范对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和银行相关政策进行介绍。

国家外汇管理局吉林省分局国际收支处副处长崔忠民对企业提出建议:一是应尽快适应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市场环境,克服汇率浮动恐惧,理性面对汇率涨跌;二是应坚持汇率风险中性理念,科学管理汇率风险,专注经营发展主业;三是不要把精力过多地用于判断和投机汇率走势,避免将衍生品变为投机套利,承受不必要的风险。他表示,外汇局吉林省分局将持续加强对涉外企业汇率避险的支持力度,着重加强政银企合作成本分担机制,降低企业及小微企业套保成本。

工行人民广场支行客户经理来晓坤以“不确定的世界 团结合作迎挑战 开放包容促发展 ”为主题对此次活动展开宣讲。她复盘了去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分别从俄乌冲突、系统风险、美元霸权、能源争夺四个方面具体分析了对汇率波动的影响情况。并结合企业实需详细讲解了汇率避险的方式,强调汇率避险“不跟市场赌汇率、不跟即期比收益、不跟利润过不去”这一经营理念。引导企业聚焦生产经营,固本培元,增强抗风险能力。

参会企业代表聚焦各自主业以及在套保过程中所遇到的困惑,纷纷与参会领导及专家进行深入沟通。参会企业表示,此次活动受益匪浅,对当前的汇率形势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了解到汇率风险中性的重要性,在以后的经营中要高度关注汇率管理工作。

交流过程中,国家外汇管理局吉林省分局表示,今年一季度,长春市已有一定数量的企业采取了包括跨境人民币结算、开展套期保值、改变结算方式等方式来管理汇率风险,汇率风险中性的理念不断提升。

通过工行举办的这次沙龙活动,更有利于汇率避险相关政策的进一步宣传和完善,外汇局持续加强对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的支持力度,使外贸企业得到更多的便利。

活动最后,中国工商银行长春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受邀企业提出的人民币购汇资金不足的问题,工商银行一定要做到大行担当。针对重点外贸企业,今年将制定整体投融资规划,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以实际行动坚决扛起金融助力稳经济大盘的责任担当。

未来,中国工商银行吉林省分行将持续深入贯彻“二十大”精神,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持续开展“汇率避险”系列宣传活动,并在日常工作中始终聚焦服务实体经济,用心用情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以实际行动和得力举措助力我省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