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充分发挥镇远县非遗、民族文化等特色资源优势和区域优势,精准对接宝安沙井及粤港澳大湾区消费升级和游客市场,6月8日-10日,第十九届文博会之“遇见·镇远”镇远文化旅游博览节将在艺立方非遗(文旅)产业园盛大举办!

主办方

贵州省中共镇远县委宣传部

深圳市艺立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承办方

贵州省镇远县文体广电旅游局

贵州省镇远九州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深圳市艺立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

沙井街道办事处

深圳市贵州商会

品牌授权单位

多彩贵州文化产业投资集团

镇远·㵲阳河篇

山有水而秀,水有山而灵

㵲阳河蜿蜒逶迤

与沿路青山欣喜相遇

造就了千年古城镇远

  从苗岭腹地发源的㵲阳河,穿梭于崇山峻岭中,植被蓊郁,两岸奇峰峭壁、峰矗云涌。

  然而当它流到镇远,却变得柔情婉约、如诗如画,造就了镇远举城的风光、悠久厚重的人文底蕴、丰富多彩非遗民俗,让每一个驻留㵲阳河畔的人,无数次为之魂牵梦萦。

  当“黔东门户”“滇楚锁钥”的历史地位逐渐被淡化,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低碳旅游示范地、中国最具影响力旅游名县、中国最美十大古城、黔东南州首个、贵州第七个国家5A级景区的荣耀依然让镇远载誉加身。如翡翠玉带般蜿蜒流动的㵲阳河,恰如大自然的另一份青睐,让山水与人文在这里得到完美的融合,共同展现了一个钟灵毓秀的镇远古城。

  晚清名将林则徐评价镇远:两山夹溪溪水恶,一径秋烟凿山脚,行人在山影在溪,此身未坠胆已落。

  看似描写镇远山穷水恶,落笔时却又多了一份对镇远山水的眷恋。

  沿着镇远古巷道拾级而上,登上玉屏山的最高处凭栏远眺,㵲阳河呈S型穿城而过,将古城一分为二。河岸两旁错落着明清时期所建的户户民居,远处青山隐隐,一幅柔和、宁静的画卷在眼前徐徐铺展。

  水为灵魂,山为风骨。一城山色半城水的镇远,几乎承载了黔东南所有的温婉,又荡漾了贵州几乎一半的柔情。

㵲 阳 河

  有水自然有桥,横跨南北、连通商卫的祝圣桥,是整个古城的诗眼。直至清朝末年,祝圣桥仍然是缅甸使节入华的必经之路,因此有“缅人骑象过桥来”的说法。

  祝圣桥更承接了两岸的旖旎风光,是“东方威尼斯”镇远最离不开的通途。

  千百年来,㵲阳河源源不断地哺育、滋养着两岸的土地与人民,其中就包括赛龙舟文化节。

  每逢端午节,镇远都会举行声势浩大的赛龙舟文化节活动。人们着盛装载歌载舞,随舞龙游走长街,古城里一片欢歌,鼓乐声不绝于耳。

  㵲阳河畔,色彩斑斓的龙舟如离弦之箭在河面上劈波斩浪,选手们踏着鼓点棹桨飞舞,奋辑争先,给镇远乃至全国人民带来一场恢弘盛大的龙舟赛。

  此外,镇远龙舟节还会举办水中抢鸭子、花灯歌舞、河灯祈福、河上巡游等文化娱乐活动,真正做到全民参与,共享传承千年非遗的别样魅力。

  *赛龙舟文化节*

  国家级非遗项目

  据记载,从 1984 年镇远将赛龙舟命名为龙舟节以来,已成功举办了38届。2011年5月23日,镇远赛龙舟被命名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随着时间的推移,龙舟文化节活动越来越丰富,成为了全县民众参与最广的传统体育运动和最喜爱的民族文化盛会。

  偷得几日闲,沿着㵲阳河畔慢悠悠散步,看陈旧铺屋,小桥流水,百年阁楼,古旧风韵。哪管什么山中岁月容易过,世上繁华已千年,只管一路前行。

  当暮云合璧、明月西升之时,两岸灯光和红灯笼倏然亮起,依河而筑的古民居在灯光辉映下影影绰绰,千家灯火便成为镇远最美的一幕风景。

  街市如昼,偶有身着汉服、少数民族服饰的女孩从旁经过,恍惚间似乎穿越到了遥远的“镇远府”。

  酒吧的音乐嘈杂声,让白日里清幽静谧的古城变成最有烟火气的人间乐土。在此寻一处清吧落座,美好的轻音乐萦绕耳畔,点上一杯清酒,与三两好友话人生,好不惬意。

  再乘一艘画舫游船,倚着窗牖,看水波层层推开,打碎两岸民居灯光的倒影。久居樊笼里,此刻,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让人深感畅快。

遇见 · 镇远

千年古城镇远

江河灵动,文化灿烂

千年蚝乡沙井

古韵绵长,焕发新生

在千年蚝乡

遇见千年镇远

邹渝 摄

  活动期间,将举行项目签约仪式、镇远风情文化展、地方优特产品展销会、非遗民俗奇妙夜等。将精选80幅书画作品于活动上进行展览,同时甄选镇远县青酒、天麻、灵芝、牛肉等共计27种优质特色产品来到活动现场进行展示展销。

  在暮色四合之时,非遗民俗奇妙夜精彩上演!将推出具有镇远非遗民俗元素的精品节目,通过花灯表演、歌曲、地方特色舞蹈、芦笙演奏等形式多元化呈现镇远的无穷魅力。届时,《镇远不远》《一见倾城》《留下来》镇远旅游宣传三部曲将在艺立方唱响!

6月8日-10日

邀您到

艺立方非遗(文旅)产业园

见证

千年蚝乡与千年古城的相遇!

扫码添加此微信号

和我们一起

沉浸至镇远

如诗如画的山水美景中

在如梦如幻的

千年古镇中

感受时光停驻的慢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