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号,经过48小时的激烈角逐,TCTF 2022线上赛落下帷幕。国际赛的12强已经产生,前三甲分别是来自美国的老牌劲旅perfect r00t战队、联合战队Water Paddler和来自中国的战队Straw Hat。

中国累计有4支战队列席国际赛12强,其中两支战队跻身四强。自CTF引入中国以来,10多年间,中国战队已经从无缘国际赛到今天实现了质的发展。

1.jpg

(图注:由于海外选手无法来中国参赛,经大赛组委会商议并提前说明,TCTF 2022国际赛以本次线上赛成绩为最终成绩。)

新星赛赛道,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CTF战队在新星邀请赛(RisingStar CTF)上获得了TCTF 2022决赛入场资格。

2.jpg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赛事组也邀请到腾讯“星火计划”的几位成员组队参赛,尽管该战队CTF比赛经验尚浅,但经过赛前密集学习训练,最终一举进入新星赛预赛前20名。

星火计划由腾讯青少年科技学习中心发起,旨在为对计算机领域有强烈兴趣及非凡天赋的高潜青少年,打造多元培养、技术实战、朋辈交流的平台,星火战队正是星火计划人才长期培养中的“赛事培养”形式。据悉,此次“星火CTF战队”成员为在信息学领域有杰出表现的高中在校生和大学新生,其中包括国际信息学奥赛、国际数学奥赛双料世界金牌获得者。

本届TCTF也希望能通过赛事的一线实践,能为更多对安全行业感兴趣的同学们提供竞技和学习的平台,以激发他们对行业的热情,促进相关技能的综合培养。后续,“星火CTF战队”也将作为TCTF 2022新星赛的特邀战队参与今年的决赛和后续相关赛事交流环节。

另外,为了进一步促进产业、学术、研究机构等不同网安市场主体的交流合作, TCTF 2022 决赛在往年基础上新增了“企业赛”(Industrial CTF )。届时,企业赛战队将与新星赛战队在决赛赛场上同台竞技。

TCTF是由腾讯安全发起、腾讯安全学院、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主办,腾讯安全科恩实验室承办,0ops安全团队协办的腾讯信息安全争霸赛,致力于联合行业战略伙伴建立国内首个专业安全人才培养平台,发掘、培养有志于安全事业的年轻人,帮助他们实现职业理想,站上世界舞台。

自2017年至今,TCTF已吸引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波兰、韩国、德国、英国等5000多支战队参赛,同时,作为人气与实力兼备的的高水准CTF赛事,TCTF已连续两年获得CTF领域权威信息平台CTFTime满分评价。

TCTF为中国年轻网络安全人才提供了和全球顶尖强队切磋、交流的机会,已成为企业挖掘信息安全人才、高校锻炼学生实战能力,以及信息安全学子提升技术水准的“产学研用”人才培养新路径。通过“产学研用”的合作模式,TCTF促进了网络安全产业界、学术界、研究机构之间的交流合作,提升了中国CTF选手的竞技水平,实现了连续两年蝉联“网安世界杯”DEF CON CTF总冠军的历史性跨越。

3.png

(图注:第28届DEF CON CTF总决赛线上颁奖,腾讯eee战队、复旦大学******战队、浙江大学AAA战队、上海交通大学0ops战队组成的A*0*E联队斩获总冠军)

新星赛和企业赛最终的冠军之争预计在11月底、12月初进行,详细的时间和地点我们将提前通过TCTF官方网站、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官方账号等渠道公示。

在数字经济全面发展的当下,信息安全攻防战永无止境。腾讯安全将持续投入网络安全竞赛“以赛代练”、完善人才培养机制等方式,通过产学研用合作模式,加速网络安全专业人才培养转化,为护航数字化产业发展,筑牢产业安全底座提供更多新生动力。